close
短暫離開blogger的這段期間,除了新書外,也把以前沒時間看的書好好閱讀一番,今天介紹的就是其中一本,《陪妳到最後》明明是本關於死亡的書,我卻是笑中帶淚的把它看完。

作者序 :  
妻子過世前的幾個星期,她問我想不想把我們的故事寫成一本書;二○○一年五月,在她的葬禮後,我仍舊沒認真考慮這件事。我去了倫敦、伊維沙島,還有阿姆斯特丹,我將所有的時間都用來狂歡。最後,為了撫平心中的傷痛,我還是決定要把它寫下來,用她的方式。
而在這時我也正準備帶著當時三歲的女兒夏娃,出發到澳洲,我們要開露營車四處旅行,去一個新的環境,看各式各樣的人,體會不同的感受。..... 死亡是一種藝術,我的妻子證明了這一點。如果你都在害怕中度過你的一生,那就不算真正活過。當然,你可以在發現罹患癌症後,抱著好死不如歹活的心情撐到生命最後一刻;但是如果能在有限的人生裡讓生命發光發熱,那麼就算死去,也感覺沒那麼難以接受了。這是我在親眼看見親人死去後,一個很重要的體會。
內容簡介:
穩當的工作+美麗的妻子+可愛的女兒=全西半球最幸福的夫妻。就在史丹自認生命中最美好的一切全都降臨在他身上時,一個玩笑般的考驗,打碎了他的美夢。乳癌這個該死的病,在一次誤診後,徹底在妻子卡門身上蔓延開來。他陪伴卡門度過一次次無趣的治療,他看著卡門因化療掉光的頭髮、因手術失去一邊乳房,安撫她不安的情緒……他不知道自己現在所做的一切,到底是責任、同情,還是愛?他只知道,卡門需要他。
而史丹心裡的魔鬼──孤獨恐懼症(一種心理疾病)卻又讓他無法克制地不停向外尋歡。卡門一直都知道他這個從年輕時就有的病態心理,但樂觀的她總認為自己可以用愛讓史丹忘記那總是不請自來的孤獨感。然而,在壓力、忙碌後,甚至是照顧卡門的無力感下,心裡的魔鬼仍會牽著他的手,讓他不停做出外遇出軌的舉動……

心得分享:  
我覺得作者在塑造人物形象方面真的很成功,這次的心得或許會比較像人物介紹。 印象最深刻的一段應該是卡門吃飯吃到一半開始嘔吐----「所以人都安靜下來。等她吐完後只聽到水桶裡傳來卡門的聲音說:『我的老天,怎麼這麼安靜,有人死了嗎?』」卡門從一開始的無法接受到後來即使將離開人世仍保有她的幽默,比起活下去的人都來得堅強。這樣活潑、堅強的個性讓人很難不喜歡上她。史丹相對來說是個讓人又愛又恨的角色,真的是又愛又恨…看到他因「孤獨恐懼症」而在外風流,真的會讓人很想跑進書裡對他大吼「喂!你老婆還在家裡受苦呢!」但看到他無怨無悔的陪伴在卡門身邊,又能從作者的字裡行間中看到他倆的愛就像卡門說的吧「原諒對方也是愛的一種表現(p 238) 兩人的三歲女兒璐娜是個讓人想好好疼愛的小太陽,乖巧懂事,常常說出讓我不禁落淚的話語,在史丹告訴她卡門將不久人世時,璐娜回答她覺得這樣比較好,最起碼媽媽不會痛苦也不會再吐了......

想更了解作者的話可以到OKAPI的網站看人物專訪喔! (http://goo.gl/pFvKoG)

書名 : 陪妳到最後
作者 : 瑞‧柯倫 
出版社 : 商周出版
arrow
arrow

    夜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