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要和大家介紹的是大塊文化即將出版的化學花園三部曲中的第一集,台灣這邊將此書簡單翻譯作「化學花園1」,但原文書名其實有個標題” Wither “,意思是枯萎或衰亡。書中的故事背景設定在人類發明出根治所有疾病的方法後,第一代的人們幾乎等同長生不老,但之後的孩子卻開始發生病變,男性只能活到二十五歲,女性則是二十歲,於此同時,第一代的人類依然健康的存活著,有人致力於從新生兒中找出解藥,有人則因看過太多後輩死亡而希望終止這一切。書名「化學花園」指的可以是人們在科技進步下所建造的那個世界,連帶導致第一代後的人類英年早逝;當然也可以是指林登總督家:到處都是全像投影,除了人或食物外似乎沒有甚麼是真的,毫無生氣,就像珍娜在姊妹妻西西莉表示想彈真正的鋼琴時所說的:「『真實』在這裡是個髒字」。



如果你只能活到二十歲,你會選擇追尋自由還是苟且過活?

任何人只要嘗過自由的滋味,都能理解渴望重獲自由的念頭。但林登從沒得到過自由。既然不曉得自由為何物,又怎會對它心生嚮往?”

這是我在書中很喜歡的一段話,書中每個人並不嚮往自由都有自己的理由。先從這句話的主角林登說起好了,林登從小被老爸沃恩關在自家豪宅裡,對外面的想法幾乎是沃恩灌輸給他的。老實說,看到他如此的天真,對於父親到底做了什麼勾當幾乎一無所知時,心裡感到的並不是疼惜,而是覺得明明朝夕相處卻什麼狀況都不瞭解的他,真的非常愚蠢。尤其當他認為那些沒被選上的女孩只是回去孤兒院時,更是讓我覺得他是太沉浸於愛妻蘿絲的病況,而不願意去理解外面世界究竟發生什麼事,才會如此的單純,不知道什麼是「自由」。
而林登家的僕役蓋布利歐曾問萊茵「自由世界有什麼是你得不到的?」即便他嘗過自由的滋味,但那也是在好久好久以前了,記憶中的自由世界已慢慢褪去,這也是為什麼當他逃出來,看到海時說的「我以為我記得海長的什麼樣子,看來我根本忘得一乾二淨了!」,對他而言不嚮往自由,並非不懂自由,而是早已忘記自由的感覺了。
萊茵的姊妹妻珍娜,則是認為自己已經行將就木了,也沒必要去追尋這樣的自由;而在孤兒院長大的西西莉則是覺得這一切才是她一生要追求的,自由什麼的其實沒有關係。
那你呢? 對你而言「自由」是什麼? 如果你身處像萊茵那樣的環境,你會選擇追尋自由還是苟且過活呢?

其實不只是沒嘗過自由的人,不會嚮往自由,對我們來說,自由就像空氣一般的存在,「自由」的滋味似乎稀鬆平常,有時也因將其似為理所當然而不去珍惜它,只有當自由不復存在,我們才會意識到自由的美好,進而渴望重獲自由。


最近很多小說都會以女主角為出發點去敘述,當然這本也不例外,作者以萊茵的角度來述說整段故事,我個人很喜歡第一人稱的敘述方式,因為總能更融入主角的心境。在作者的筆鋒下,整本書絕無冷場,不論是萊茵和公公的對峙、嘗試逃出那座宅邸,還是偷偷的和蓋布利歐見面,緊張的氛圍一直圍繞在情節中,讓你打開書便不由自主的繼續翻下去,想知道接下來究竟會發生什麼事。每次試讀這種三部曲總是讓我又愛又恨,愛的當然是可以搶先讀到這樣精彩可期的小說,但同時也因為太好看了,總讓我得破費去把整套買完,這次的化學花園也不例外,已經開始期待第二集的到來了!!

*感謝大塊文化提供試讀機會

ABOUT:
書名: 化學花園1
作者: 蘿倫‧戴斯特法諾
出版社: 大塊文化

arrow
arrow

    夜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