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金石堂
這次要介紹給各位的是繼上次《再見,最好的妳》之後,再度讓我看到落淚的愛情翻譯小說《天空的守護者》,這是本分為男生版和女生版的小說,看到這樣的做法以及唯美的封面,就讓我對它產生了好奇心。


於是我在誠品的書櫃前糾結這到底該看男生版還是女生版,最後基於想看看多愁善感的男主角內心世界,而決定買了男生版。
雖然簡介上寫著男生版是續作,但其實只是指這本書是在女生版之後所寫的,敘述的故事其實也是從和女生相遇之前的事開始描述,所以並不會看不懂。至於兩本的故事情節到底有沒有什麼不一樣呢?因為我沒特別翻女生版所以也不確定,但我想是一樣的,唯一的差別應該只在於敘述故事的角度,也就是說你只能知道男生的內心,無法了解女生的想法。這樣的做法讓我聯想到之前所推薦的《愛的成人式》
延伸閱讀:[ 好書推薦 ]《愛的成人式》一不小心就會掉入作者的陷阱

先簡單介紹一下故事內容,男主角霍德、妹妹小蕾和鄰居荷蒲是從小的玩伴,但荷蒲在五歲時失蹤了,對此霍德認為自己有責任保護荷蒲,而感到十分自責,因此生活在陰霾裡,也因為這樣他更想要保護好小蕾,不料在十七歲那年發生了一件改變霍德人生的事。就在事情發生沒多久後,霍德認識了詩愷,一個和荷蒲長得簡直一模一樣的女孩……。究竟這個女孩是誰?她和霍德之間又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呢?快翻開這本書,一探究竟吧!

簡介完書後,就是我的觀後心得啦。(以下會有些劇透的部分,請斟酌閱讀。)



首先呢?我覺得這位作者柯琳·胡佛真的很「聰慧」。就算是全書只有第一人稱描述,也很少有作者會把男女主角分兩本寫,一般都是分章節,不然就是像愛的成人式那樣,鐵了心不讓你知道女生在想什麼。雖然說這樣會吸引到讀者注意,但我總覺得看過其中一版後,就等於劇透了另一版,那麼就失去閱讀的樂趣了呀!
接著正式進入主題吧!
首先很喜歡台灣的書名翻譯,其實男生版的原文叫做《Losing hope》,而之所以翻成《天空的守護者》是因為男女主角的英文名字分別是代表守護的"Holder"和天空的“Sky",這樣的說法讓人更能體會到霍德對詩愷的愛戀與保護。

第二點讓我很喜愛的是作者細膩筆觸下的主角個性。
首先是男主角的角色設定,霍德簡單來說就是一個懂得保護女生,甚至說是有點過度保護的大哥哥,但同時又因為小蕾的自殺而產生憂鬱的性格。即使兄妹兩的互動在書中著墨不多,作者還是藉由霍德寫給小蕾的信顯示出了他疼愛妹妹的心以及內心深處不曾展露出來的想法。
看著霍德寫給已逝世的妹妹的那些文字,真的會讓人感到陣陣心酸,明明知道對方已經不會看到內容了,卻還是不斷的寫,不斷想藉由文字讓小蕾繼續留在身邊,就像是種心情的抒發。

接著是女主角詩愷,帶給人一種難以捉摸的感覺,剛登場的時候讓人覺得是個冷漠的冰山美人;看到她和葛雷森在一起時,又會讓人不禁相信那些圍繞在她身上的謠言,而從她和霍德的相處又會發現她幽默可愛的一面。即使這些個性彷彿互相衝突,但是在詩愷的身上卻又彼此巧妙的融會在一起。
看著霍德和詩愷的互動讓人心裡浮現暖暖的幸福感,尤其是看著他們互相鬥嘴,更會帶來莫名的甜蜜感。

我可以一直數算對妳的思念,直到我再度自責,但今年我學會了思念人的真諦:會想一個人,就意味著以前有幸跟對方一起生活過。” (p.323)

我認為在故事中最重要的訊息在於面對過去,不管是霍德在小蕾自殺後,不斷的寫信,難以忘懷過去並陷入陰霾中,直到最後學到了思念的真諦。抑或詩愷發現自己就是荷蒲後,想起過往的悲劇般的回憶,還是願意勇於面對過往的態度,與父親當面對峙。過去永遠會待在那裡,除非勇敢面對它,你才有辦法放下。我非常欣賞詩愷的勇氣,如果事情發生在我身上,我真的不覺得自己有辦法面對那樣的父親。還有她當把手機交給養母凱倫時,不斷懇求凱倫打電話報警時,更讓我為詩愷的失望心碎的落下了眼淚。

*若你喜歡我的文章,請在底下幫我分享出去,這是對我最大的肯定:) Thx!

About
書名: 天空的守護者
作者: 柯琳胡佛
出版社: 新經典文化

arrow
arrow

    夜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