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冰峰暗隙  

2003年的一部電影<攀越冰峰>,沒有大牌明星的加持而是由真實故事主角喬和賽門參與演出,雖然在台灣的知名度似乎不高,但在國外電影IMDB的評分表中有著82分的高分。光是這點就足以說明這個由真實故事改編的深深的打動了影評的心。

2015年電影的原著小說<冰峰暗隙>中文版終於出版了,也因為如此,我再次跌入了一本值得一看再看的好書裡。


內容簡介:
在碰觸到死亡的虛空時,抱緊生命!
當你感染作者的孤獨與恐懼,結局卻讓你更加相信光明。

這是一場割斷繩子與被割斷繩子的真實剖白,也是一本在死神的懷抱中提煉勇氣、恐懼、友誼的登山經典。人類的求生意志,遠遠超乎我們的日常經驗和想像!

1995年,喬.辛普森與賽門.葉慈一同挑戰秘魯安德斯山脈中6344公尺高的秀拉格蘭德山。兩人雖成功登頂,喬卻在返途中意外跌斷一隻腿。賽門並未立刻放棄喬,而是接起兩條45公尺長的登山繩,以自身為支點,垂放喬下山。但隨著風雪漸強,喬又滑落冰縫,賽門無法得知喬的生死,幾經等待,只能做出割斷繩索的痛苦決定。

跌落谷底的喬大難不死,憑著過人意志強忍斷腿疼痛,在賽門即將拔營的前一夜走回營地。

兩人平安歸來後,賽門受到登山界的普遍責難,甚至遭人毆傷,喬為了替好友的決定辯護而寫下本書。本書既是災難下奇蹟般生還的英勇紀錄,也是兩人友情的見證。出版後雄踞《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14周,同名電影更獲得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及美國公共電視網評選為影史百大最佳紀錄片。


 

試讀心得:

<冰峰暗隙>一書內容出自登山客喬辛普森之手,從第一人稱的角度出發,剛開始像是在寫日記一般,由自己的視角大略交待攀爬修拉格蘭德峰前的經過。接著作者以寫實的筆法寫出了攻頂的艱難辛苦。不同於一般自傳式寫法的地方在於,在意外發生後,開始加入了一同登山的友人賽門的敘述,表達出彼此心境的轉折。從不同的視角出發,更能讓讀者不再是僅僅瞭解一方的想法而能試圖融入雙方的心境去看待這場意外。

作者繪聲繪影地描述他的痛苦與煎熬,總能使我有種身在現場看著他的苦難折磨卻無法幫助他的無助感。但就如同作者在後記所說的:無論讀者們從中感受到我們的經歷有多麼痛苦,對我來說,這本書仍然未能充分體現那些孤獨的日子是多麼的可怕。」有時總會不禁思考,要是這種狀況發生在我身上,我有辦法像作者一樣有那麼強的求生意志堅持下去嗎? 不僅僅是登山者,對於每個追求夢想的人而言都一樣,生命總會帶給你致命的一擊,這時你會迎向挑戰還是退縮不前?

 

「我盯著在我頭頂之上挺立的山峰。一片空曠。我們做的事一點意義也沒有…它看上去完美無瑕….我們沒有改變任何東西」(P.82) 

我認為書中最重要的著眼點是在探討人生的抉擇,對登山者而言,能夠登上一座座的處女峰是一種實力的展現,也是一種對於自我實現的滿足。從賽門的這番話中,不難感受到深切的失落以及無助感。繩子的割斷與否,真的足以象徵友情的存亡嗎?也許這問題不是我們這些旁觀者能回答。但我想說的是,就像書中所說,在一般的情況下,要是有人跌斷了腿,下場往往是被另一名隊友拋棄,但賽門卻竭盡所能地引導喬下山,我想要不是真的逼不得已,他也不會做出這麼一個痛苦的抉擇吧!

 

最後,要是你是賽門,你會選擇割斷繩子嗎? 先別急著給答案,請在看完這本書後再好好思考這個問題吧!

*感謝提供試讀機會

 

夜喵小公告: 嗨!謝謝大家這段日子的支持(鞠躬, 以後關於閱讀心得以及紙本書的一切都會放在新部落格裡喔!歡迎各位前往 :)

arrow
arrow

    夜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